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网
公共服务平台 电子交易平台 行政监督平台
无障碍 | 长者浏览模式 |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今日天气:
老版网站入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媒体视角
 
【道德模范在身边】白秀珍


【信息时间: 2020-07-16 15:01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精神,着力推进群众性文明内蒙古建设工作,深化好人之城建设,鄂尔多斯市第七届全区道德模范评选推荐活动组委会开设《道德模范在身边》专栏,对我市推荐上报的10名第七届全区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进行展播,讲述模范故事、弘扬模范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有力道德支撑。

 

白秀珍:用爱撑起两家人的希望

 

白秀珍,女,汉族,19562月生,群众,初中学历,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富兴街道阳光社区居民,曾获评内蒙古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内蒙古自治区敬老孝星、第五届鄂尔多斯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白秀珍

 

娘家、婆家、医院,三点一线连接起她全部的生活;女儿、长嫂、姐妹,她半生风雨却撑起了家人的一片晴空。39年来,往返医院的这条路,磨光了她最美好的年华;一本本爬满字迹的日记,藏满了她的泪水、辛酸和对亲人最深沉的爱。命运虽然给予白秀珍诸多磨难,但她始终坚韧、乐观,用爱撑起全家希望。

 

手足情深  不言苦累

 

白秀珍出生于普通人家,父亲去世后,她与哥哥随母亲改嫁,来到继父家,并先后有了两个同母异父的妹妹。继父对她和哥哥视如己出,传递给了她最珍贵的善良品质。1981年,白秀珍和丈夫结婚。婚后,由于丈夫身在部队很少回家,白秀珍除了要照顾一对年迈体衰的父母,身为长嫂的她,还要帮着丈夫拉扯婆家的弟妹,一共有8个。虽然经济条件窘迫,但随着兄弟姐妹们一天天长大,她仍然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白秀珍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妹妹

 

然而,世事难料,生活接二连三把艰难的重担压在她的肩上。199211月,同母异父的三妹患上重度精神分裂症,白秀珍毅然挑起给三妹看病的重担,东奔西走,求医问药。不幸接踵而至,白秀珍的哥哥患上了重度抑郁症,几年后患上了癌症。二妹妹也因为糖尿病和帕金森综合症,住进了医院。最忙的时候,这个城市里的三家医院里住着她的三位亲人,她每天都要辗转在三家医院之间。2017年,哥哥在医院里整整住院98天,白秀珍忙前忙后、奔波照顾哥哥。在整理哥哥的遗物时,她找到哥哥生前记的一本手账,都是这些年来自己为哥哥治病垫付的医药费,刚好32万。

 

奉亲至孝  无悔付出

 

2011年,86岁的继父因眼睛患有白内障需要手术,但医院里没有电梯,白秀珍和丈夫只能将继父从一楼到四楼背上背下,进行治疗。20146月,继父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白秀珍一边在医院陪床护理,一边照顾86岁的老母亲和患精神病的三妹,还要帮工作繁忙的女儿照看不到两岁的孩子,每天忙的像陀螺。经过治疗继父身体有所好转,可年近六十的她因体力过支,心脏病突发病倒了。为了让老人得到更好的照顾,生病期间她把继父安排到养老院,不顾家人劝阻带病天天去看望继父。年关将近,她坚持将继父接回家,身体尚未康复的她亲自侍奉和护理,喂食、翻身、擦拭、换尿布、拆洗被褥……白秀珍细心照顾着继父,直至2015年陪伴老人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白秀珍照顾年迈生病的老母亲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白秀珍把多年的辛酸和不易都记录在了日记里。她把对亲人的爱和呵护,全部记载在了那数不清的病例里和一箱记满过去的日记中。有一次,白秀珍突然发现母亲双眼茫然地在桌边摸索着饭碗,她问母亲:妈,您眼睛怎么了?母亲语气轻松地说:没事。于是白秀珍故意把饭碗拿开对母亲说:那您把桌上碗拿给我。母亲又在刚刚摸过的地方摸索了起来,白秀珍哭了,她问母亲为什么骗自己。母亲却摸索着抓住她的手说:妈没事儿,就是觉得你太累了,不想跟你说,再给你添麻烦。为了给母亲治疗眼疾,整整7个日夜,白秀珍陪伴在母亲身边,给予她最温暖的守候。2018年,母亲安然离世。即便命运如此坎坷,白秀珍依然保持着善良、热心。2019年,白秀珍丈夫的两个侄女考上大学,但因身在农村家境艰难,难以负担学费。白秀珍省吃俭用资助了两个孩子部分学费,鼓励孩子们好好读书。

 

对于一个柔弱女人,白秀珍的肩上承受了太多的重担。但在她的人生字典里,这一生为人子女要尽孝、为人兄姐要有义、为人妻子要有情、为人父母要有爱……她用坚强与执着撑起了整个家,更用孝老爱亲的实际行动,成就一份人间真情!​​​​

 

  
附件:
暂无附件
 
鄂尔多斯公共资源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