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网
公共服务平台 电子交易平台 行政监督平台
无障碍 | 长者浏览模式 |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今日天气:
老版网站入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媒体视角
 
标准化服务提质,精细化管理增效


【信息时间: 2019-12-08 16:03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公采传媒/《公共采购》杂志、公共资源网 通讯员 梅德华 李靖】为进场交易项目的招标投标、开标评标等交易活动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是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主要职责。推进服务标准化是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优化服务职能的重要举措。

  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近年来不仅顺利完成了省级层面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还积极探索推进服务标准化、交易电子化、流程便捷化、管理精细化,先后出台《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标准》《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进服务标准化考核办法》等制度措施,最大限度地提升社会认可度、服务满意度和市场主体获得感。

  职能所在,持续完善服务标准

  标准化服务是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职能所在,也是各类交易主体的内在诉求。招标人希望交易中心通过标准化的服务,让其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就能选出最优的中标人;投标人希望在交易中心公平、公正地参与市场竞争;代理机构希望交易中心为其代理行为提供更多便捷、高效的服务,得到相关方的认可;评标专家希望交易中心能够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便于其独立、便捷地履行职责。

  今年,湖北省中心从规范服务标准的角度,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标准》,并申报了湖北省地方标准,年内有望出台。届时,与去年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牵头制定的招标人、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招标投标资格审查与评标等4个工作规程(即地方标准)相互补充,共同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进行规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度制定得再好,不抓好落实,都将成为一张废纸。保障落实的抓手就是科学管用的考核评价机制。省中心在大力推进《服务标准》的同时,出台了《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进服务标准化考核办法》,对《服务标准》进行了细化、量化。省局和中心还注重加强结果应用,以考核保障标准,用标准促进规范,使规范体现满意。

  夯实基础,积极探索总结经验

  湖北省于2014年提出全省“一网一库一规”的建设目标,“一网”建设要加大“云平台”和“市县一体化”的工作进程,有条件的市州强力推进“市县一体化”,条件不具备的市州可依托“云平台”,保证2019年年底前实现;“一库”建设要在推进专家资源共享、专家惩罚共用、诚信记录共享等方面下功夫,最大限度地发挥综合专家库的效益;“一规”建设更是系统工程,要在统一全省的工作规程、操作流程、评标办法等方面打组合拳,保证与“一网一库”有机结合。

  当下,湖北全省“一网一库一规”建设基本完成,在省级层面初步形成“一张网络供交易、一个仓库管专家、一套制度促规范”的工作局面,为服务标准化工作长期推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前,各地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究其原因,一方面,国家层面还没有统一开展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标准化研究工作,全国只有少数地方正在尝试,大多数地方仍然处在等待观望阶段。另一方面,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的区域性差距较大,导致服务标准各具特色,给流动性较强的市场主体带来很多不便,还造成人财物等资源的浪费。以CA互认为例,尽管多数省份实现省内互认,但各投标人如果要在多省份投标,仍需重复办理。

  湖北省中心几经努力,于2017年总结出了一套服务标准(试行),包括交易场所标准、服务行为标准、招标投标服务标准、药品集中采购服务标准等10多个方面。今年,中心相关文件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改和完善,但仍然还是处于起步阶段,且随着市场主体需求的不断变化,交易规则、操作流程等也将不断优化,加之现有标准的局限性,客观上造成了理想与现实、需求与服务之间的差距。

  因此,推进服务标准化,必须要求交易中心与时俱进、统筹兼顾,不断修改完善服务标准,确保服务标准的全面性、科学性、可操作性。

  任重道远,健全标准化制度体系

  标准化工作推进难、推进慢的首要原因在于各地推进标准化重视不足、实现标准化基础不足。有些地方因为服务意识不强,站位不高,认为推行交易服务标准化将会弱化中心的管理职能;有的地方因为软硬件不尽完善,人手也相对不足,认为推行交易中心服务标准化是搞形式……这些片面或错误的认知阻碍了标准化的进程。

  服务标准化的开展必须要有一定软硬件设施作支撑。今年以来,湖北省中心组织部分干部赴云南、四川等九省市进行了考察学习。从全国层面看,各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基础条件发展很不平衡,有的堪称全国一流,有的相对落后。从省内情况看,省中心设立了功能分区比较完备的交易场所,全面推行“网上办、马上办”,但各市()交易中心软硬件设施条件不尽相同。这些参差不齐的基础条件无疑会影响服务标准化的顺利推进。

  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可供借鉴的经验还比较欠缺。目前四川省、安徽省合肥市、蚌埠市已经或正在申请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试点,湖北省中心正在申报地方标准,其他地方大多还没有开展此项工作。因此,全国尚无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可复制,各省市必须摸着石头过河,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及时总结,才能走出一条既符合自身实际,又有推广借鉴价值的服务标准化之路。

  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是一项系统化工作,涉及招标人、代理机构、投标人、评标专家等相关市场主体,分为招标、投标、开评、评标等多个流程,各类信息需要通过交易平台、服务平台、监督平台进行互联互通,因此,必须依靠一个标准化的制度体系来规范。

  从顶层设计上,要研究出台公共资源各领域统一的交易规则和技术标准,尽早扭转地市标准分散的局面。从基础推动层面,各地应加快完善地方标准。

  加速服务标准化,还应与时俱进,通过“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手段固化服务程序、提升服务效率。随着“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的迅速发展,公共资源招投标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从过去的窗口办事到现在的网上办理,从过去的纸质投标到现在的全流程电子化。此外,各省市还积极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创新试行远程开标等,都将极大改变传统的交易模式。服务标准化顺应智能化发展的新要求也将不断完善,持续满足市场主体的新需求。

 

 

  
附件:
暂无附件
 
鄂尔多斯公共资源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