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网
公共服务平台 电子交易平台 行政监督平台
无障碍 | 长者浏览模式 |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今日天气:
老版网站入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综合类
 
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副司长在2019贵州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论坛上主题演讲(全文)


【信息时间: 2019/7/9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今日公共资源交易

5月27日,2019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本次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国家信息中心、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指导,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中国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联盟秘书长、公共采购网络电视台总编剧胡志敏受邀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以“数治交易 数创未来”为主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省大数据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坚副主席、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副司长杜亚尊、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等300余位嘉宾共同出席本次论坛。全国20个省(区市)在展览中参展,共同展示“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在助力政府数据理政、行业主管部门数据监控、数据服务交易各方主体领域的新成果、新技术,引领更深层次的研究和应用。

 

        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副司长杜尊亚在2019贵州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论坛上提出了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具体举措,提出应进必进全覆盖,发改委即将制定发布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指引,积极推进信息、专家、场所资源的共享,积极开展大数据的分析,不断深化数据的挖掘和应用。


附:演讲全文


杜尊亚:尊敬的陈坚副主席,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2019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公共资源交易数据论坛,此次论坛以数据交易、数创未来为主题,就公共资源交易与互联网大数据深度融合交流经验,共谋发展,对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再次代表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对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此次论坛的各位嘉宾和与会代表致以诚挚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对大数据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不久前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的趋势,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李克强总理在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壮大数字经济,大数据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深化交易大数据挖掘应用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推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重要举措,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方向,实现公共资源交易与互联网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去年数博会公共资源交易专业论坛举办以来,国家发改委与有关部门指导各级公共交易平台,健全标准规范,不断深化交易大数据分析的应用,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推进系统的纵横联通,各类交易数据加速汇聚,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为枢纽,纵向贯通,与各有关部门信息系统横向对接,实现交易信息一往汇聚统一共享,目前全国平台对接交易系统400余个,覆盖率达到100%,汇集信息9000万余条,统计2018年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际产权交易额达到15万亿元,积极推动碳排放权、药品、医疗等其他交易数据纳入平台。二是加快制定标准建设,数据交互共享基础不断夯实,去年我委汇同有关部门公共资源评估专家交易标准,四月印发了服务标准,为数据交互共享提供支撑,各地加快大数据系统及制度标准的建设。有的地区制定了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系统方案,加大大数据系统的建设,推进多维度数据统一分析,有的地区制定平台数据接口规范和界面规范,推进电子化互联互通,第三是加快技术创新,信息化应用水平不断提高,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发大数据分析系统,围绕助力宏观经济决策,优化营商环境,规划交易市场开展专题分析,各地积极探索新技术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并通过机制创新推进电子化交易应用,更好的发挥大数据的作用。


       比如说有一些省市将人工智能、建筑信息市场模型技术引入招投标过程,构建开标大厅,探索营业执照的应用提高了服务体验,一些省市依托交易大数据对交易项目进行动态的监督、综合分析和可视化的预警,发现这里违法违规的行为,也有不少的地方开始启用了电子担保函方便市场的同时减轻了资金负担。大数据的深度应用,有效的提升了公共资源的效率和公平性,规范了交易活动、降低了制度交易性成本,在服务市场主体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同志们、朋友们随着公共资源交易的发展,随着平台整合工作的深入推进,对加强电子化建设、深入大数据挖掘和应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一是迫切需要更好的发挥大数据的作用,一方面要进一步提升交易电子化程度,消除线上与线下双轨制和数据手动录入的现象,通过数据自动生成,确保数据准确性。另一方面,随着更多类型的公共资源交易,不断的进入平台,要同步完善数据的标准、加强各类交易的数据整合,确保数据的完整性。
 

       一是迫切需要更好的实现大数据的共享,要加快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等相关平台的数据共享。加快有关市场主体的开发系统对接互通,进一步破除影响信息共享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完善数据资源交互数据的平台信息,形成权流程信息数据链,更好的拓展大数据服务,进一步对接各方面需求,拓展深度广度,为政府部门宏观决策和行政监督提供数据支撑,为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开展相关经济活动提供数据服务。


       面对新形势要以更加开拓的视野,以改革的办法,下更大的功夫促进公共资源交易与互联网大数据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应用升级版。同志们、朋友们,3月19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公共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指导意见,要求坚持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的原则,加快推进平台交易的全覆盖,完善分类统一的交易制度规则、技术标准、数据规范,创新交易监管体制,推进公共资源阳光交易,着力提高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公平性,为持续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指明方向,进一步开放公共交易共享和分析应用提出了要求。国家发改委努力为互联网大数据与公共资源交易深度融合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上新的台阶。一是落实应进必进的要求,下一步覆盖的范围将以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传统4大板块,扩大到市场化方式配置的各类公共资源。国家发改委制定全国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的指引,各地要按照应进必进的要求提出传统4大板块数据的准确性的同时,对照目录加强新增板块交易信息的整合,实现全国各类交易信息的集中全面集思发布。


       二是推动各行业各区域深入开展数据交流合作,公共资源平台交易各电子系统之间,特别是公共交易平台与各有关行业部门数据交换,实现数据的自由流动,各类交易信息要充分汇集,打破信息孤岛,相邻的省域长三角区域配合,加强公共交易领域的相互合作,推进信息场所专家等资源共享,建立区域交易协同发展机制,为落实国家重大的区域发展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不断深化数据的挖掘和应用,各级公共交易平台立足为宏观经济决策,优化营商环境,规范交易市场提供参观和支撑。积极开展大数据交易分析,全国的平台要发挥好数据总枢纽作用,在市场主体信息共享异常交易情况预警,区域和行业专题数据分析方面,为各地区各行业提供数据服务,从数据的信息向下的双向流动,各地区着力破除制约全流程电子化深度推广应用的体制机制障碍。按照统一的数据标准交互数据、开放数据接口,提高数据质量,深化产品的开发和应用,为各有关方面特别是市场主体提供优质的大数据服务。深化公共交易平台的共享,既对大数据深度应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大数据融合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在深化我们要增强紧迫感,锐意进取,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加强数据共享应用上不断开拓创新,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向更深的层次、更高的水平迈进,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附件:
暂无附件
 
鄂尔多斯公共资源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