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网
公共服务平台 电子交易平台 行政监督平台
无障碍 | 长者浏览模式 |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今日天气:
老版网站入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党风 >> 党务公开
 
中共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管理办公室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时间: 2019-05-05 09:37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鄂公管办机关党发〔20195

 

中共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管理办公室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支部:

现将《2019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

 

 

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管理办公室机关委员会

                      2019年4月24日

2019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紧紧围绕市公管办“一统领,五抓实”机关党建工作模式,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紧抓实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示范引领、责任保障五项工作,努力构建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党建服务体系。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事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if !supportLists]-->一、<!--[endif]-->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打造模范政治机关

 1.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和市直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机结合,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积极推动系统内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运行。结合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综合服务标准化创建工作,加强系统内党建工作科学化标准化运行。对标《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统一标准,统一规则。严格落实中共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管理办公室机关党委《关于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鄂公管办机关党发201821号)文件精神,严素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做好基层支部“三会一课”报备工作,规范填写党支部活动记录本。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每月召开1次,党课每年至少安排2次,每月固定一天召开“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内容要突出政治性,活动形式要体现多样性。

3.建设“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政治机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抓实党的思想建设,着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4.积极拓展政治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要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机关大兴学习之风,各支部要参照《中共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管理办公室党组关于印发<2019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组织开展支部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学习活动。以抓好“12个深入学习”,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度和广度。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内蒙古代表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上求实效,以扎实的理论基础,推动工作,指导实践。

5.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结合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实际,加强系统内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积极组织参与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强化“学习强国APP”、“12371共产党员网”等媒介的应用,引导党员干部开展网络在线学习;“七一”期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城川革命教育基地、恩格贝党员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继续加强对基层党务干部的业务培训,组织基层党务干部分批进行轮训,以提升基层党务干部业务技能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提效。

6.深入开展庆祝建党98周年等系列活动。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等节庆点,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创新性系列活动。5月份,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要求,精心组织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7月份,按市直机关工委统一要求,制定《关于开展庆祝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党史,感受党恩。10月份,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各旗区交易中心党支部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应活动方案,共同开展纪念活动。通过活动,筑牢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

三、抓实党的组织建设,着力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

7.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强化各支部的政治功能,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大力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到基层。各支部要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及《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意见》的学习贯彻落实,严格组织设置、“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组织建设及支委会建设等,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努力打造过硬党支部。

8.全面提升基层党的制度执行力结合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综合服务标准化创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党内各项制度,明确职能职责,做好党内制度“废改立”工作,确保党内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查。各支部要本着“务实高效、切实可行”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内各项制度,同时做好不规范、不适用、有缺陷及过时等制度的清理整顿工作,保证制度的可操作性,提升制度的执行力,以制度保障基层党组织规范有序运行。

9.全面规范理顺基层党组织设置运行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优化组织设置形式,健全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建工作机构,配齐基层党务工作力量,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履行好抓机关党建的主体责任,每年对各旗区交易中心党支部督查不少于2次。提醒指导准格尔旗、杭锦旗、鄂托克前旗交易中心党支部顺利完成支委换届工作,把精兵强将充实到机关党建队伍中来,确保各基层党务工作者能够适应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需要。

10.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加强和改进发展党员工作,强化对3名入党积极分子及1名预备党员的教育培养,牢固树立党性意识,确保从源头上保证党员质量。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围绕“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要求,加大对党员的关怀力度,促进党内互帮互助,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 有效地激发党员内生动力。“七一”期间,表彰一批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慰问一批老党员、困难党员。同时,关心关注党务干部的成长进步,注重从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拔党务工作者,加大党务干部与其他岗位干部的交流力度,使党务干部队伍始终保持活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上绝对忠诚、工作上干事担当、纪律上严明自守的党建工作行业“铁军”,推动我办机关党委党的建设走在前头。

11.全面推进机关“智慧党建”工作按照市委“一支部一终端、一党员一账号”的目标要求,继续做好“互联网+”机关党建平台应用。深化以“鄂尔多斯机关党建”网站为中心的“一网站多平台”建设,探索党的组织生活形式创新。完善并全面推广运用“党的基层组织信息管理应用平台”,加强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快捷、及时、安全的联系沟通,实现机关党建工作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和机关党建管理体系扁平化。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推进党建传播渠道的路径创新,各支部要加强信息报送,每月不少于1条高质量党建信息,每年不少于一篇的党建调研报告。办机关党委择优在“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站进行刊登,同时加大信息报送在党建目标考核中的赋分比例。

四、抓实党的作风建设,着力净化机关政治生态

12.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巩固拓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我市相关配套文件精神。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种种表现,坚决防止反弹回潮。积极开展机关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整治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以及宣传标语口号散滥和机关繁文缛节等问题,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13.积极开展整治“四官”问题,净化机关政治生态专项行动。全面聚焦“四官”现象,为“庸官、懒官、乖官、巧官”圈点画像,以网站、微博等融媒体方式广泛开展理论教育和思想宣传,以“四风拍拍”二维码扫描举报等媒介,随时曝光领导干部“慵懒乖巧”问题,使懒者难过“监督关”,庸者难过“上岗关”,乖者难过“考核关”,巧者难过“群众关”,确保不因“四官”问题引发廉政风险。

14.格监督执纪问责。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抓好机关经常性纪律教育,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坚持以案释纪、震慑警醒,用好专题教育培训、警示教育基地等载体,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各基层党组织每年组织党员干部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不得少于2次。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聚焦“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拉帮结派、阳奉阴违的问题,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紧盯重要时节、重点岗位、重点人群,大力整治身边的腐败行为,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源头防控。

五、抓实党建示范引领,着力促进业务工作提质提效

15.切实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2019年各支部要陆续成立相应的群团组织,坚持把群团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工作的大格局统筹开展,实行党群共建机制。工会、共青团、妇联要充分发挥党建带群建的机制优势和群团组织的自身优势,创新活动载体,为广大职工、妇女踊跃参与创先争优活动,打造更宽广、更有效的活动平台。引导群团组织自觉服从党的领导,形成“党带群团、一体共建、互促共进”的工作格局,具体实施方案由各群团组织负责实施。

16.充分发挥党建品牌引领示范作用“五心服务.阳光交易”党建品牌为引领,积极推动“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建设。各支部要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总结提炼党建工作亮点,完善提升党建品牌化建设,形成党建品牌引领示范效应。要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干部戴党员徽章,亮身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落实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坚持“马上就办、一次办好”服务理念,着力提升机关整体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促进业务工作提质增效。

17.全面加强阵地宣传建设。结合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综合服务标准化创建工作,以“公平交易,服务至上”为理念,努力打造集党建、廉政文化展厅、图书阅览室、党员活动室、多功能会议室为一体的机关党建文化阵地。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拓宽党建传播渠道,利用“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微信微博等新型传播媒介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引导。各支部要结合实际情况,同步推进机关党建阵地建设,做到有醒目明确的标志牌,标准规范的党旗党徽,有齐全的学习资料,有入党誓词、党员权利义务有完整的党员名册、会议活动记录及相关文件资料

六、抓实党建责任担当,着力提升机关党建保障水平

18.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意识,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各支部书记是抓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坚持抓方向、议大事、提要求、强支持,切实把机关党建纳入工作大局之中。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名党员干部,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在推动事业发展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完成绩效目标任务中彰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廉评议考核制度,年底,办机关党委组织各支部开展年度述职评议工作。

19.积极推进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制定出台《2019年度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要点》,明确任务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利用展板、LED显示屏、微博、微信等媒介加大对党的政策理论、公共资源交易知识的宣传力度,积极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配合信息科、综合科、法规监察科抓好舆论宣传阵地建设与管理,推动意识形态责任制有效落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识统一、表里如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20.提升机关党建研究水平积极支持市直机关党建研究会工作,办机关党委将深入开展工作交流、课题调研、典型观摩等活动,积极探索党建工作规律,结合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实际,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各支部要积极献言献策,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研究力度,重点抓好成果的总结提炼和深化提升,努力把成果上升到指导工作的规律,推广到更大范围的应用,纳入到更高层面的决策。

 

 

 

 

 

 

 

 

 

 

 

 

 

 

 

 

 

 

 

 

 

 

 

 

 

 

 

 

 

 

中共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管理办公室机关委员会          2019424日印发

 

  
附件:
暂无附件
 
鄂尔多斯公共资源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