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网
公共服务平台 电子交易平台 行政监督平台
无障碍 | 长者浏览模式 |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今日天气:
老版网站入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审价科
 
工程设计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信息时间: 2020-05-27 07:39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1工程设计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1.1工程造价较大程度取决于工程设计

对工程系项目而言,设计工作通常是先于工程造价的,工程的设计工作主要考虑功能、品质以及形式等问题,许多情况下没有过多的关注造价成本等因素,而工程设计本身会造成后续工程实施中造价偏高的问题。同时,受传统设计理念的影响,许多项目甲方仍认为高成本就意味着高品质,使得工程设计未能很好的考虑价值因素,在这一设计理念的影响下,工程的造价成本也会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在设计与造价管理方面,通常采用的是先设计、再估算,然后再根据成本去优化设计,既增加了设计工作量,也不利于工程造价控制,应当采取设计与造价同步实施的策略。

1.2工程造价概预算比较依赖于设计图纸

通常在工程项目实施中,设计图纸是造价概预算的重要的依据,一旦工程设计中存在不合理之处,使得设计图纸存在缺陷,会造成后期设计变更、返工等问题,会严重影响工程造价的合理性,这也是现有造价概预算工作模式的一大隐患。同时,由于工程造价参考的标准往往会滞后于市场变化,再加上设计图纸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会使得项目成本出现很大不确定性。而且,成本概预算工作的开展,若设计图纸因返工问题而出现更改,会较大程度增加成本概预算的工作量,带来额外的人力成本。

1.3工程造价会限制工程设计的形式

由于对于工程项目来说,整体投资是有限的,这就限制了设计的形式及内容,而且在工程设计中,一些功能的实现也会受到制约。也正是因为成本限制,许多工程项目呈现出模式化的趋势,这是因为个性化的工程设计往往代表着跟高的成本。就以鸟巢形状的钢结构设计为例,其工程成本是要显著高于常规模式化的钢结构的。所以,工程造价会限制工程设计的形式,使得当前许多工程均采取模式化的设计方式。

  
附件:
暂无附件
 
鄂尔多斯公共资源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