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网
公共服务平台 电子交易平台 行政监督平台
无障碍 | 长者浏览模式 |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今日天气:
老版网站入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党风 >> 党务公开
 
市公管办机关党委三年工作汇报


【信息时间: 2020-04-14 11:13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市公管办机关党委工作汇报

 

 市公管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机关党委书记  康宁

2020年4月10日)

 

同志们:

本届机关党委2017113日经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的,至今已任届期满,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经研究,报党组和市直机关工委同意,今天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现在我代表机关党委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工作回顾

三年来,机关党委在党组和市直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一统领,五抓实”机关党建工作模式,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抓紧抓实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五项工作,努力构建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党建服务体系,为推动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事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2017年7月,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7月,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党建品牌典型案例三等奖”。

(一)强化思想建设,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一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累计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36次,各级党的领导干部讲党课35邀请市委宣讲团宣讲3组织集中学习140次,理论知识测试6次,干部职工结合岗位实际撰写学习心得300余篇二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办党组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牢牢抓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举措贯穿全过程,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教育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对照要求、对准目标,深入开展调研走访,广泛体察民情民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把握,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能力显著增强。三是紧紧围绕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坚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守正创新、守住底线,持续在举旗帜、把导向、管阵地、防风险上下功夫,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为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健康稳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支撑。累计组织召开意识形态专题部署会议6次,及时分析研判机关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召开警示教育大会7次,组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5,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坚守底线、不碰红线。

(二)加强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一是积极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运行。对标《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文件,细化完善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述职评议、请示报告、谈心谈话等制度,进一步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结合标准化创建工作,制定了机关党建《岗位说明书》,统一制度、统一规则,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运行。二是积极推进“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机关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教育在政治理论学习上作出了表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出表率;探索构建“机关支部+乡镇支部+企业支部+村(嘎查)党支部”党建共建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战,累计帮扶嘎查集体经济建设协调落实项目资金220多万元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上作出了表率;“五心服务.阳光交易”党建品牌为引领,推动“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建设积极打造让组织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三是强化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分批次对各旗区交易中心党务干部进行了轮训,积极组织基层各支部完成了支委换届或委员补选工作,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结合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干部带头改作风,提效率,有效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防止了党建“灯下黑”等情况。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树立正确导向,随时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统筹推进基层各项工作沿着正确轨道发展。三年来,召开支部书记述职评议3次,对所属支部开展督查6及时公开换届、党费收缴使用和发展党员等信息。所属支部累计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会36次,民主评议党员27次,主题党日活动300次,党员大会100次,支委会324

(三)加强作风建设,净化了机关政治生态一是积极推进“五心服务.阳光交易”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立足实际,大胆创新,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大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作用,积极打造“五心服务、阳光交易”党建品牌,倡导“细心、耐心、热心、用心、公心”的服务理念,实现了党建工作定点施措、精准发力,全力构筑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交易平台。二是积极开展整治“四官”问题专项行动,净化机关政治生态。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整治“四官”问题,净化机关政治生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了“四官”问题台账,明确了整改措施,以《给干部职工的一封信》的形式阐述了“四官”现象的具体表现,在查清、查实、查深的基础上,构建起了整改一个“点”、解决一条“线”,规范一个“面”的“点、线、面”立体风险防控体系。三是积极开展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了鄂尔多斯市佳宏伟业信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办理的CA锁未出具发票的问题。通过梳理,该公司共有4670个CA锁未出具发票,现已全部进行整改,共挽回税收损失57725元。四是制定印发了《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整治进一步巩固四风治理成果工作方案》,集中整治了 “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机关病。专门印制了政府采购、建设工程受理一次性告知书,工作中,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确保办事人员“少跑腿、零跑腿”。制定印发了《关于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收受礼金严格婚丧喜庆活动的规定》,进一步加强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规范了党员干部行为,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在廉洁自律、净化社会风气方面的带头和表率作用。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一是制定印发了《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廉政风险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廉政风险大排查大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办党组书记、主任担任,副组长由副主任担任,成员为各旗区交易中心、市直科室、中心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办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由机关党委具体负责人兼任,协调推进廉政风险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各旗区交易中心市直科室、中心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廉政风险大排查大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形成内外多方联动、上下协同的工作机制。各科室、中心定期围绕重点对象、重点环节和权力运行的关键部位,切实加大对权力相对集中岗位的排查防控力度,着力防范各方面的风险。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融入业务工作流程,与加强廉政教育、标准化创建工作三务公开等制度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同时,成立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廉政风险大排查大整改督导组,组长由机关纪委书记担任,成员为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督导组采取明查暗访等多种形式自上而下的对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大排查大整改工作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强化目标落实。对思想认识不到位、行动敷衍消极、排查问题不全面、整改措施不力、整改时限滞后、整改不彻底不坚决的单位采取倒逼的方式,以纪追责,确保见人见事见实效。加强党务政务公开。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公开栏等加大党务政务公开,严格党务、政务公开程序及审批手续,做到党务、政务公开透明、规范运作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制定了“三重一大”事项清单、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工作中,严格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五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规定。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党务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制度》、《财务公开制度》等制度。四是协助办党组逐步建立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三年来共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部署会议12次。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中心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200余次完善廉政档案199份。结合党风政风监督“3+5”重点工作,积极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身边存在或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形成了震慑。

(五)结合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规范理顺各级党组织的设置运行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期组织各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齐党务工作力量,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整体水平。二是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大力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党小组优势,灵活多样开展党内活动,提升党组织的执行力。三是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围绕“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要求,加大对党员干部的关怀力度,增强党员干部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 有效地激发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关心关注党务干部的成长进步,注重从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拔党务工作者,加大党务干部与其岗位干部的交流力度,使党务干部队伍始终保持活力能够适应新形势下党建工作需要。

    二、对新一届机关党委的建议

(一)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紧抓实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制度建设五项工作,努力构建规范化科学化党建服务体系。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事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一是抓好建章立制工作。针对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的做法、成功经验、典型案例等以制度形式进行固化,作为今后的工作法则和办事遵循。二是抓好问题整改落实。针对主题教育中查找出的各类问题,建立详细工作台账,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逐项销号整改,以问题整改新成效优化提升机关整体形象。三是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要将主题教育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机结合,形成工作常态,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机关各项工作提质提效。

(三)要全面提升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出台的具体实施办法,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机关作风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等规定,不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梳理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注重经常性纪律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意识,推动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规范有序、廉洁高效运行。

(四)要重视和加强机关意识形态工作 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日程,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要始终坚持“一把手”带头,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履责,将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不断增强“四力”(即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积极探索意识形态工作的方法路径,形成特色的经验做法,并及时总结推广,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做常做新。要强化“登高望远”意识,放眼全国找标杆、立足全区、全市学典型,找差距、补不足、提质量,推动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走在前列,做出表率。

同志们,新的时期给我们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新一届机关党委将肩负着光荣而又艰巨的使命,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组和市直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附件:
暂无附件
 
鄂尔多斯公共资源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