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网
公共服务平台 电子交易平台 行政监督平台
无障碍 | 长者浏览模式 |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今日天气:
老版网站入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台动态
 
喜报!鄂尔多斯市政府采购中心获评优化营商环境卓越奖


【信息时间: 2024-04-03 10:39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3月28日,由财政部指定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媒体《中国政府采购报》、《中国政府采购新闻网》举办的“政府采购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研讨交流会在广东珠海举行。会议回顾了2023年政府采购发展情况,共同研究学习了202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关内容,来自中央及地方政府采购相关部门的领导、政府采购业界代表和专家围绕“政府采购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会上对2023年度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突出单位进行了表彰。通过申报、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等环节,鄂尔多斯市政府采购中心荣获2023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卓越奖。

鄂尔多斯市政府采购中心为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互联网+政府采购”的新模式,并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首批试点地区于2020年4月20日正式纳入“全区一张网”管理,迈出引领全区政府采购“数字化”改革的第一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政府采购电子化经验。

(一)政采业务“一网通”。从业务受理、协议签订、需求确定、文件编制、公告发布、文件下载、在线应标、不见面开标、专家抽取、在线评审、结果公告、质疑提起答复、档案云存储等环节全流程网上操作。

(二)代理协议“码上签”。采购人与政府采购中心签订委托时,系统通过智能化辅助功能自动生成委托代理协议模板,并实现在线实时签订。

(三)文件编制“标准化”。按照不同采购方式,不同采购类别设定标准化的文件模板,采购人可以通过“填空”、“选择”的方式“格式化”操作。

(四)文件获取“多渠道”。采购主体可以通过指定媒体和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站、蒙速办APP随时查看政府采购信息公告,获取采购文件,实现了采购文件获取“多渠道、零门槛、零费用”。

(五)保证形式“多样化”。为打造极优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鼓励少收或免收保证金。履约保证金收取比例不得超过5%。允许自主选择支票、汇票、本票或者电子保函等非现金形式缴纳保证金。

(六)项目开标“键对键”。鄂尔多斯政府采购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实现“不见面”开标。真正实现了“线下不见面,线上面对面”

(七)异地评标“全覆盖”。远程异地评标“全覆盖”。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政府采购跨省远程异地评标,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人情因素干扰,对优化两地评审专家资源配置、遏制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外部因素对评审活动的影响起到积极作用。

(八)电子档案“云存储”。在云端实现政府采购项目资料集中存储,对在政府采购云平台产生的电子资料进行集合管理。实现政府采购项目资料的收集、保管、存储、调阅。

(九)电子卖场“网上淘”。在自治区范围内首家上线“电子卖场”。采购人从下单到收货,最快仅需一天,“淘宝式”采购体验简便、高效、快捷,同时“全过程”公开透明,实现了政府采购“网上淘”。

(十)签章解密“掌上办”。签章、解密“掌上办”鄂尔多斯政府采购上线了公采签数字证书APP,可以在手机上完成身份认证、文件加减密、数字签名、合同电子签约、电子签章等操作,数字证书APP代替了传统介质CA,实现了签章、解密实物操作向数字化“移动办、掌上办的提升”。数字证书的申请、购买、制章、续期、注销等过程全部使用手机线上完成,无需线下提交材料,实现证书办理从“最多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的目标。

2024年,我中心将继续按照上级部门整体部署,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助推鄂尔多斯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促进鄂尔多斯政府采购工作稳步提升。

  
附件:
暂无附件
 
鄂尔多斯公共资源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