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当前时间:
今日天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达拉特旗 >> 新闻中心 >> 平台动态
 
“四化建设”推进采购服务全覆盖


【信息时间: 2023/5/15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达旗分中心以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运行为契机,以“极优”营商环境为目标,依托“一张网”电子信息交易系统,实现“暖城阳光交易”路上的“四化建设”。

一、交易全程数字化:“全区一张网”,共住“网络村”

搭载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采购云平台 ,达旗分中心完成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从依托有形场所向电子化平台转变,“全区一张网”实现了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主体入库“即时进”,取消主体入库时间限定,“入库大门”24小时敞开,1个工作日内便可入库。交易备案“随时办”,项目入场全程在线办理,资料秒提交、秒审核,项目备案成功后自动推送至交易中心系统。招标文件“坐等领”,足不出户,便可线上获取招标(响应)文件,而且文件获取“零费用”。响应投标“线上约”,投标文件在线生成,为保证标书顺利解密,同时生成加密和不加密两份投标文件,为供应商投标防护“双保险”。开标评标“不见面”,一举破解“专家资源少、人情因素多、评标成本高、风险防控难”四大问题。数字证书“全区通”,实现“一地办理、全区互认”,节约供应商投标成本。电子见证“点对点”,工作人员无需进入评标区,无需与评审专家面对面,经电子见证室音、视频沟通提供线上服务,全程留痕,内容清晰、可辨。专家签到“多渠道”,人脸识别、CA登陆、身份证登陆,评审专家可任选一种方式登陆评审室评审,方便、快捷、互补性强。领导信箱“全开放”,公开畅通门户网站领导信箱、投诉通道,方便主体维护自身利益,广泛听取各方意见。

“全区一张网”实现进场交易项目全流程电子化闭合运行,联通交易各方主体,天南海北的供应商花一样的钱、办一样的事。“一张网”的运行不仅顺应时代要求,同时确保交易活动动态留痕,流程可溯,责任可纠。

二、平台建设标准化:对标先进,推进服务精细度

对标先进,软硬件两手抓,推进服务精细度。达旗分中心现有政府采购开标室1个,远程异地评标室2个,可同时满足集采、社代项目同时运行。电子见证室1间、监控室1间、采购人服务室1间,具备完善的见证功能、监控功能,开评标影音刻录、电子档案存储场所及设施一应俱全。评审区急救箱、图书阅览角、休息室、健身器材配备完善。在不断采用技术手段进行物理隔离的同时,达旗分中心积极从安全、创新、服务等多个维度推进交易平台标准化、智能化。

三、远程异地常态化:共享共赢,推动资源均衡

建设工程项目100%应用远程异地评标模式后,达旗分中心政府采购项目于2022年下半年起顺利实现了远程异地评标,共完成市级、旗区间远程异地评标项目4个,包括公开招标、单一来源采购、询价采购。远程异地评审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评标过程实时互动交流、全程监管、专家资源共享,有效节约交易成本,也减少了评审工作中人为因素干扰,进一步保证评审工作的公平、公正、客观。

四、营商环境优质化:公平竞争,助力企业扬帆启航

按照自治区、市、旗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指导意见,全面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规范保证金收退行为。一是政采业务实现“一网通办”,按照各政府采购当事人职责划分,政采云平台涉及22大项、129小项的“一网通办”事项,为各交易主体节约了时间、资金、人力等成本,“采购意向公开”为各主体提供平等享有信息知情权。二是提高服务标准,减轻企业压力,推动“政采贷”,推广“电子保函”交纳保证金,400万元以下项目不收取保证金,有效缓减中小微企业现金流压力。三是以招标(响应)文件为载体,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四是不断扩大“电子卖场”规模和范围,拓宽供应商征集入围渠道,一地征集,全区共享,供应商可自行选择服务区域,为中小微企业打通公平竞争的线上营销渠道。五是抓好宣传报道,利用门户网站,对政府采购领域相关政策及时更新、积极宣传。

 

 

 

 

 

 

 

政府采购产权交易部:(王秀峰)

 

 

  
附件:
暂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