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东胜区 >> 学习园地 >> >>
 
如何做好评标现场管理?这六招要知道


【信息时间: 2020/4/16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如何做评标现场管理?这六招要知道

 

采购评审现场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评审工作组织得好坏,专家职责履行得如何,都会对采购公平产生影响,直接关系到采购的成败。那么,如何抓好评标现场管理呢?

一是尽快熟悉项目内容。评审开始前,项目组织者应组织采购人和评审专家等相关当事人学习采购文件,熟悉采购项目。首先介绍该项目的背景情况,让评审专家对项目的来龙去脉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其次,项目人介绍项目采购公告发布、供应商响应等基本情况,重点带领评审专家学习采购文件的各项要素,对采购文件中的实质性条款、废标条款作重要提示。第三,要学习采购文件、补充文件、质疑答复情况、评标要点等。

二是提前学习采购法规。专家签到后,应及时宣读评审纪律、保密纪律等,必要时,还应学习国家和军队最新颁发的采购政策法规,学习依法组织采购评审、切实履行采购评审职责、严肃采购评审工作纪律、妥善处理评审中的特殊情形等方面的要求。适时组织专家学习“依法独立评审,并对评审意见承担个人责任”、“对需要共同认定的事项存在争议的,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结论,持不同意见的评审委员会成员应当在评审报告上签署不同意见并说明理由”。

三是严格评审程序组织。项目组织者和评审委员会主任要密切配合,严格程序组织。首先,由采购组织者介绍评审现场的人员情况。其次,当场宣布评审工作纪律,要求评委要严格按采购文件确定的评标标准和方法认真评标,并对所提出的评审意见承担责任。第三,宣读投标响应供应商名单,告知评审人员应当回避的情形,组织评审人员当场签订《政府采购评审人员廉洁自律承诺书》等。

四是强化评审现场管理。采购机构要加强评审现场管理,评审专家不得私下与外界联系;要协助评审专家快速进入评审工作,引导评审专家掌握项目评审节奏,当评审专家进行偏离评审主题的讨论时,项目组织者要适时提醒。评审过程中,无关人员不得进出评审现场,评审全程录音录像。

五是抓好评审结果复核。完善复核机制,及时有效纠错。在评审过程中,采购组织者要建立完善的复核机制,及时纠正评审中出现的问题。一是对打分细项进行校对,加大对客观分的审核力度。当发现评审人员客观分不统一的情况时,提出异议并纠正;二是对于明显畸高畸低的重大差异评分情况,应提示相关评审人员进行复核或书面说明理由;三是做好分值的汇总和核对工作,确保正确无误。

六是强化评审现场监督。采购评审是一个特殊过程,涉及到采购文件是否合法、投标供应商的响应方案是否满足采购人的需求等。所以,要监督采购程序是否规范,监督评审过程是否公平,是否按照采购文件确定的评审标准;评审现场纪律是否严肃,各方职责履行是否到位;评审专家的行为是否守规,是否应按照采购文件确定的评审标准,客观公正地评审每一份投标文件。

 

  
附件:
暂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