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东胜区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东胜区分中心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


【信息时间: 2021/12/2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2021年,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正确领导下,我中心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持续正风肃纪,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标准化、智能化建设各项工作,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1. 提质增效,交易稳步推进。

2021年,东胜区中心累计受理业务100项,完成评审91   项,进场交易总额122468.6746元,中标(成交)金额117240.3039万元,节约资金5238.1708万元,溢价为9.8万元。其中,组织建设工程招投标项目16项,控制价8339.0803万元中标价7910.3641万元,节约资金428.7162万元,节约率5.14%;组织政府采购项目70项预算价105169.6084万元,成交价100360.1539万元,节约资金4809.4546万元,节约率4.57%;组织产权交易项目5项,评估价8959.9859万元,成交价8969.7859万元,溢价为9.8万元

2.多措并举,创优营商环境。

一是优化交易流程,实行项目登记制。为深化“互联网+公共资源”改革,让交易更便捷、高效,从2021年3月25日起,东胜区分中心所有建设工程项目实行项目登记,招标人只需提供行业主管部门出具的《工程建设项目进场交易审查表》即可。二是取消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文件工本费。2021年东胜区分中心所有建设工程招标项目均采用全流程电子化开评标,取消招标文件工本费,共为706家企业节约成本56.48万元。三是取消400万以下政府采购项目保证金,约为500家供应商释放资金1500万元四是完成营商环境审计反馈问题整改。针对应将投标保证金纳入依法设置的会计账簿统一核算的问题,中心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认真整改,从2021年8月1日开始已将收退保证金的3个专用银行存款账户全部纳入我单位依法设置的会计账薄统一核算,纳入后原投标保证金账套做为投标保证金往来明细辅助核算账套。五是开通网上投诉渠道。为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投诉、投诉受理、投诉处理的工作效率,按照市交易中心的统一部署,中心协调东胜区工程建设项目各行业行政监督管理部门开通了工程建设项目网上投诉通道,并按相关要求在中心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为投标人投诉维权提供了便利。截止目前,住建、交通、水利、农牧、装备制造基地等5部门均已开通网上投诉渠道,并绑定行业主管身份,另外经济科教园区、铜川汽车博览园等待整合后办理,林草局筹备成立后办理。

3. 打通堵点,电子化持续推进。

一是按照市交易中心的工作要求,依据《内蒙古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用评价办法(试行)》,组织相关科室按月对进场交易各方主体、评标专家进行信用评价考核,进一步推动进场交易活动的规范化。二是“云签”设备安装完成,政府采购专家使用“人脸识别”进入评标区评标,评标完成后网上“云签”评标报告。省去了专家办理CA、身份核验、评标报告签名等繁琐过程。三是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开展。2021年东胜区所有建设工程项目评审全部使用远程异地评标。共组织主场项目16项,副场配合项目99项,其中隔夜项目32项。四是电子卖场审核上架工作及时完成,共上架产品6831件。

4. 服务升级,做好保障工作。

一是按照市交易中心统一要求,今年我中心按时完成了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工作,正式更名为“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东胜区分中心”,同时还完成了工会更名及改选工作。二是中心继续强化软硬件设施建设,打造了政府采购远程评标室,改造评标区供暖设施,更换了监控室显示屏,功能区加装了净水设备,专家活动室和工会之家增加了健身设备等。三是以内部监督,促规范发展。通过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内部督查工作清单、建立内部督查工作台账等措施,全面加强内部监督管理,推动构建严密的自我监督体系。四是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完善固定资产目录,粘贴固定资产二维码标签,构建清晰可查、可追踪的固定资产管理系统。

(二)党建工作完成情况

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夯实机关党建基础。中心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首要任务抓实抓好,确保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落细落实。年内集中学习40次,召开支委会11次,党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2次,组织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11次主题党日活动。

2.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团结奋进力量。一是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东胜区分中心党支部迅速响应、精心部署,积极行动,丰富活动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学好用好“党史”,提升觉悟,筑牢初心,努力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不断推进,持续发力。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反复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了党史学习教育指定的7本书目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学习资料;微信群每日推送一篇党史学习资料;组织观看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教育影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5次,支部委员会委员撰写了研讨发言材料,其余党员撰写了学习心得;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参观学习红色教育基地主题党日活动2次;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知识测试5次;组织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红色教育题材电影《悬崖之上》和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长津湖》。二是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积极向公共资源交易各方主体和帮扶社区征集急难愁盼的问题。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三问活动”,共征集到意见和问题14项,建立台账,已全部落实完成。开展“党员户口本”服务,每名党员干部结亲一户困难户,定向开展服务,在报到社区自主认领、实现社区群众的“小心愿”,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3.扎实推进党风廉政,提升廉洁自律意识。中心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当作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强化学习教育,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层层压实责任。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和相关要求,细化责任清单,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市、区党风廉政建设重大决策和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通过学习解读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以案为戒,筑牢工作人员理想信念的根和魂;通过开展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激发干部职工清白做人、廉洁从政的公仆意识,做到拒腐防变,警钟长鸣;通过在评标区、党建活动室打造廉政文化墙,对干部进行教育和熏陶,营造以贪为耻、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中心党建类书籍、互联网、学习强国APP等学习资源,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创新学习形式和手段,进一步增强学习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服务场所和交易平台。

4.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筑牢中心思想防线2021年中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管理,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党员干部职责,召开意识形态专题部署会2次,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等内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加强网络信息管控,做好负面信息的调查核实,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倾向苗头性问题,定期开展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牢牢把握话语权。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党建引领,凝聚优质党员队伍。

进一步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激发党员队伍内在活力。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平时亮行、创新亮智、攻坚亮力、帮困亮心等方式,发挥榜样党员力量,实现服务奉献常态化,不断提升党员素质素养,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活动载体。

东胜区分中心倡导建立学习型党支部,以学促创,创良好学习风气、创良好工作作风、创学习型干部队伍。在完善平时理论学习的同时,组织开展深入社会实际、分析现实问题的实践学习活动,让学习的内容更具时代感、与时俱进,积极探索一些既生动活泼又富有成效的、能为广大干部职工欣然接受的好形式。

(三)完善软硬件设施,打造阳光交易平台。

2022年,中心将进一步完善软硬件设施,一是计划打造建设工程及政府采购电子见证室,为专家提供了更为独立的评标环境,提高评标科学性,同时降低了场内交易风险,确保了交易公平公正。二是进一步升级开评标场所设置,建立代理公司评标室,规划调整评审专家和代理机构人员进出评审路线,使评审专家和代理机构按照各自通道进出,保证评标前后评审专家和代理人员不私下接触,实现“物理隔离”。

(四)做实做强服务,不断创优营商环境。

依照现有的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中心进一步推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等工作,聚焦优化多元服务,建立交易前对接、交易中指导、交易后跟踪的工作机制,实现首问负责、跟踪协办、即时办理。2022年,我中心将始终以严抓“放管服”为服务契机,给各参与主体一个“公公正正、干干净净”的交易平台,吸引更多有能力、有实力、有底蕴的企业来东胜区参与投标。

  
附件:
暂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