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杭锦旗 >> 学习园地 >> 综合学习 >> 每周学习
 
财政部信息公告:​项目适用法律错误被警告


【信息时间: 2023/9/5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本文内容首发自“政府采购信息网”公众号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8月29日,财政部发布12则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第二千零五十一号至第二千零六十二号)。

据了解,在这12则信息公告中,其中8则为投诉处理结果公告(第二千零五十一号、第二千零五十二号、第二千零五十四号、第二千零五十六号、第二千零五十七号、第二千零五十九号、第二千零六十号、第二千零六十二号),3则为行政处罚结果公告(第二千零五十三号、第二千零五十五号、第二千零六十一号),1则为监督检查处理结果公告(第二千零五十八号)。

在投诉处理结果公告中,第二千零五十一号公告中,投诉人因对代理机构就项目作出的质疑答复不满,向财政部提起投诉。投诉事项为:中标产品不满足招标文件部分技术参数要求。财政部依法调查并作出处理决定。根据《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财政部令第94号)第二十九条第(二)项、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投诉事项部分成立。

第二千零五十二号公告中,投诉人因对代理机构就项目作出的质疑答复不满,向财政部提起投诉。投诉事项为:被投诉公司没有相关认证证书,投诉人质疑证书真伪性和评标公正性的问题。财政部依法调查并作出处理决定。根据《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财政部令第94号)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四)的规定,投诉事项部分成立。由于采购合同已经履行,本项目采购活动违法,给他人造成损失的,由责任人承担赔偿责任。

第二千零五十四号公告中,投诉人因对代理机构就项目作出的质疑答复不满,向财政部提起投诉。投诉事项为:1.招标文件中要求提供检测报告作为证明资料的设置不合理。2-4.招标文件中关于温湿度计的绑定功能、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以及相关性能参数设置属于设定特定的参数排斥潜在供应商参与投标。5.招标文件未明确数据对接的验收标准。6.服务方案的评审标准部分内容不明确。财政部依法调查并作出处理决定。根据《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财政部令第94号)第二十九条第(二)项、第三十一条的规定,投诉事项1-5缺乏事实依据,投诉事项6成立。

第二千零五十七号公告中投诉人因对代理机构就项目作出的质疑答复不满,向财政部提起投诉。投诉事项为:1.任贤公司应作无效投标处理。2.纵横公司同类货物业绩涉嫌造假。3.纵横公司现有产品无法满足招标文件要求。财政部依法调查并作出处理决定。根据《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财政部令第94号)第二十九条第(二)项、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投诉事项1成立,投诉事项2、3缺乏事实依据。

行政处罚结果公告中,具体问题为:

提供虚假材料谋取中标(第二千零五十三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七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财政部决定对违规公司作出罚款13335元,列入不良行为记录名单,一年内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的行政处罚。

项目适用法律错误(第二千零五十五号、第二千零六十一号),项目属于货物类政府采购项目,但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等开展采购活动。上述情形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二条、第六十四条第一款,《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7号)第二条的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七十一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六十八条第(一)项的规定,财政部决定对违规机构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

监督检查处理结果公告(第二千零五十八号)中,采购人反映:评标委员会在评审过程中存在对招标文件的评分办法进行细化并重新制定评审标准的情形。财政部依法调查并作出监督检查处理决定。

处理依据及结果表示,采购人来函反映的问题成立。此外,招标文件要求特定金额的合同业绩,属于“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的情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三十六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责令采购人废标。责令采购人就招标文件编制问题限期改正。


  
附件:
暂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