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乌审旗 >> 诚信信息 >> 诚信信息
 
加强企业诚信建设的举措与方法


【信息时间: 2016/8/9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飞跃进步,越来越多新兴企业走向经济市场。同时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企业的诚信度要求也越来越高。一个企业的良好形象与其诚信建设密切相关,特别是在这个强调建设精神文明和谐社会的时代,加强企业诚信建设成为了企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通过阐述企业诚信建设的基本概念以及探讨其重要性,从而进一步提出如何有效地加强企业诚信建设,以供企业日后参考,并且更好更快地推动企业的经济发展与进步。

  【关键词】诚信建设 举措与方法

  诚信建设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在诚信建设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一个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取得的地位与其诚信建设取得的成效成正比。纵观世界500强企业,我们不难发现,每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把企业诚信摆在了首位,才赢得如今举世瞩目的地位。事实说明,一个企业的发展跟企业诚信是相辅相成、密不可缺的。企业所创造的经济收益与企业确立的诚信价值观也是密切相关的。因此,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加强诚信建设,并且不断探索诚信建设的有效举措与方法。

   一、企业诚信建设的概念与重要意义

   (一)企业诚信建设的定义

  诚信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顾名思义就是指诚实守信。诚信是一种道德观念,也是衡量文化底蕴的标准。企业进行诚信建设就是要把企业的诚信状况改善到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标准,坚持诚信为本的道德建设体系,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

  作为一种行为标准以及社会责任,诚信建设约束着企业工作者的自身行为表现,制约着企业工作者的岗位责任感。企业诚信建设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相当于一个鞭策着每个人日常的无形使者。

  同时,诚信建设也是一个企业谋求经济利益的前提条件,在与客户洽谈、向消费者推荐品牌、推广宣传等活动中,良好的诚信建设体系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所以说,诚信建设作为法律规范的同时,也是一种经营理念。

   (二)加强企业诚信建设的重要性

  由于我国在经济体制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很多建设依然是处于初步摸索的阶段。整个社会的诚信建设尚未够成熟、完善,如果长期这样无信用规则约束地经营下去,一个企业容易失信于人并且受到应有的惩罚。所以,加强企业诚信建设有着许多重要意义。

    1.诚信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通行证

    在现代社会中,加强诚信建设已经成为一个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企业加强诚信建设,能够积累良好企业信誉、树立优质企业形象、形成独特的企业口碑,为企业在日后的发展夯实基础。因此,诚信是扩大企业的经济往来圈子、促进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走向成功的通行证。

    2.诚信是企业生存发展、参与竞争的有力武器

  “失信成为失信者的通行证,守信成为守信者的墓志铭”。在高度商业化的现代社会中,谁能够在商场上站稳谁就是王者。商场如战场,对于企业而言,诚信就是一块金字招牌。只有诚实守信,企业才能取得消费者的认同,并树立起优质信誉形象,从而为企业的生存发展带来保证,使企业在市场经济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3.诚信是企业自我创造、建立、形成的强大的无形资产

  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是以经济利益的最大化为目标,城信作为一种特殊的资源,它体现在企业的市场开发、品牌塑造、客户资源运用、融资、理财等多个领域,也就是可以理解为一个企业若果要长期盈利就必须走诚信建设的发展道路。讲诚信是企业潜在价值最大的无形资产,在实现企业自我创造的同时,诚信建设是直接或者间接提高企业在社会经济中运行效率的无形工具。只有以诚信建设服务为前提,才能保障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好更快的开拓市场,保证企业经济效益的平稳、健康、可持续增长,在更长远的时间跨度上获得最大利润。

  二、企业诚信建设的现状分析

  在当今的市场经济社会中,企业失信的“陷阱”随时都可能存在并且时时都在对市场规则发出挑战。当前我国的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个别企业还存在着见利忘义、制假造假、偷税漏税、不正当竞争和劳资关系不协调等问题,因此,分析我国当前企业诚信建设也成为了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部分产品质量低劣,制假造假时有发生

  由于企业的技术、人才资源等生产要素有限,产品的质量偏低,他们为了谋取更高的利益,假冒伪劣的商业手段层出不穷。企业、市场和社会的信用关系紊乱,制假造假、以次充好的现象屡禁不止。企业失信现象和失信行为已经在不断扩散并且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同时也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企业的品牌无法打响市场,也未能树立良好的企业诚信形象。

   (二)政府监管力度 薄弱,企业偷税漏税问题严重

  在市场经济社会中,政府的干预程度也影响企业诚信建设的发展。当前的市场上存在一种现象就是:信誉好的企业得不到有效的保护,未能在市场中更快发展;信用差的企业却能凭着卑鄙手段浑水摸鱼,企业之间的竞争存在明显的不公平性。除此之外,也由于政府的监管以及企业自身的诚信建设意识不强,部分企业利用虚减利润的方式偷税漏税,企业的发展走向“低信誉、高收益”的方向。赖债、躲债、恶性逃避债务的现象在企业之间也屡见不鲜,使部分债务企业能够钻法律的空子,逃过一劫。同时,企业内部的发展逐步演变成为“税务信用、贷款信用、财务信用”严重缺失的不良状况,不利于企业未来的经济发展与生存。

   (三)企业自律性低下,见利忘义

  市场的信用约束呈现出软化的特点,一些企业自律性低下,他们未能与商场合作伙伴和谐合作,见利忘义,导致企业社会舆论过多、披露失信,带来了许多负面的新闻。由于失信行为得不到惩戒,企业间的不正当竞争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的秩序。守信行为得不到褒扬,再加上社会的失信成本过低,导致企业之间矛盾加深。部分企业的治理薄弱,管理者的管理没有规章、规范性的文件。部分企业见利忘义,捏造、散布虚假信息,为了减少成本支出,搞低价倾销的商业手段驱逐竞争对手,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

  三、加强企业诚信建设的举措

  诚信建设是市场经济对企业的基本要求,在当今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诚信建设不仅仅影响企业的经济发展,也与市场经济的发展秩序密切相关,更与人们生活的和谐发展不可划分。因此,为了避免企业偷税漏税、见利忘义、制假造假、产品劣质的不良情况,加强企业诚信建设的举措势在必行。

  (一)提高企业的信用意识,加强员工的素质培训

  企业要加强诚信建设,就应该要提高企业的信用意识,但是单纯有信用意识也是不够的,必须要把诚信建设的意识和信用意识相互结合,加强员工的素质培训,才能够建立良好的诚信建设体系。在企业的日常工作中,必须要树立良好的企业认可程度,综合如实反应企业的能力素质。企业要发展,必须要有信用意识,要充分认识企业信用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在学习信用建设经验的同时,也要向注重信用建设、信用度高的企业学习,加强法规和政策的培训工作,确保企业信用建设落到实处,健全企业信用制度,使企业合法经营。

   (二)建立健全的诚信内部管理机制

  信用管理是对赊销行为的事前控制,企业信用管理是一门非常专业的学科,也是对应收账款控制最有效的环节。企业要加强诚信建设,就应该要在企业内部建立一个信用管理的部门,指导企业建立资信调查、信用管理、应收账款等工作行为,严格要求管理人员以及工作人员,使所有的企业经营风险到达最小化。健全的诚信内部管理机制要求信用管理人员掌握多方面的综合知识,在管理工作人员的同时,加强内部管理诚信建设。

  (三)加强管理者的监管能力,减少失信行为

  从长远考虑,企业若需要建立友好的诚信建设体系,就应该要把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以及文化建设相互联系起来。通过不断提高管理者的监管能力,提高诚信建设的发展力度,从而减少失信行为。为了达到企业稳定高速发展,必须要求管理者把诚信建设落到实处,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管理好相关的工作人员,使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以及竞争力。

  四、加强企业诚信建设的方法

  企业的诚信建设包括企业外部对社会负责、内部对员工负责、员工对企业负责以及下级对上级负责、上级对下级负责的关系。同时,进行诚信建设还要求企业各部门、同事之间相互监督、诚实守信、共同进步。要加强企业诚信建设就必须要从企业内部建设、客户诚信、政府扶持等方面出发,达到企业又快又好地进步发展。

  (一)加强企业内部诚信建设

  企业是一个整体,要想把蛋糕做大,需要集体的努力。一个企业要将诚信建设落到实处,首先要在组织内部培养诚信的企业文化。同时,企业内部的各个职能部门也应该目标一致,加快决策进程, 发挥文化的自我创新能力。用诚信的企业文化激励员工,消除部门间的敌意,改善合作成果。要建设内部的企业诚信,应该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1.管理结构清晰,集体主义感强大。因为一个企业要想不断向前发展,必须建立权责明确的管理结构。员工之间相互帮助、互利共赢。企业内部人员的地位人人平等,消除地位级差,管理层的结构清晰,工作有序,互相守信用,集体主义感丰厚,员工之间两肋插刀。

  2.领导者以身作则,确立牢固的诚信观念。在企业中,领导者要有“以企业为家”的观念,率先垂范,树立吃苦耐劳、敬业奉献的榜样, 有正确的经营目的,组织企业员工全力打造企业诚信品牌,使企业的诚信理念不走样地传递给职工。领导者必须致力于倡导、维护企业形象,运用合法的竞争手段,围绕承诺构筑企业内部诚信机制。    

  3.重视对员工的承诺,使员工忠诚工作。在现代企业中, 要培养企业的诚信, 招募新员工时,需要严格考核员工的诚信度。与此同时领导层也要带头守信,尤其是对员工的承诺比如福利、奖罚、工作条件的改善等等,都应该言而有信,抓好落实,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诚信氛围。

  (二)对客户诚实守信,建立诚信合作关系

  企业要想从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树立竞争诚信的观念,从建立产品诚信、服务诚信、销售诚信和竞争诚信等几个方面入手。在与客户交往过程中,产品诚信是首要的。在完善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产品质量高的企业自然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无论强强联合,还是强弱联合,甚至弱弱联合,都可以和企业进行诚信联盟,建立诚信合作的关系。同时,企业应该要严格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工艺,通过过硬的产品、真实的信息以及有效的促销手段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最优的服务,最合适的价格,最满意的表现。在自身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要保持和其他企业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因为一个企业的发展壮大,不仅需要自身的努力,更要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以诚信实现联盟,推动企业之间的进步,维持市场经济的秩序。

  (三)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加强诚信建设的推广宣传

  诚信不仅仅是简单的道德问题,要营造好良好的企业文化,才能加强诚信体系的建设。在企业中,不断加强诚信建设的推广宣传,使诚信渗透到企业工作的各个方面,做到依法运营,依法办事。在企业的日常中,开展诚信建设的知识问答比赛,诚信知识趣味活动等,提高企业内部的文化建设,在加强诚信建设的同时,开展诚信建设的宣传工作。这样能够加快诚信建设深入人心,并推动企业诚信建设得以有效实行。

  总而言之,一个企业要发展就必须要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坚持把诚信纳入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建设完善的诚信体系。在当今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每个企业都应该要清楚诚信建设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制定出加强企业诚信建设的有效举措与方法,以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附件:
暂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