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乌审旗 >> 诚信信息 >> 诚信信息
 
为何要推行电子招投标?


【信息时间: 2016/8/9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2016-08-9 )

    对招标人的作用
      1、降低采购成本、提高采购效率,保障招标采购效果
      实施电子招标投标,首先招标人可以拓宽寻源空间。电子招标投标可突破地域限制,促进信息更加公开,所有潜在供应商都有机会参与全国甚至全球市场竞争,大大拓宽了招标人选择供应商的范围。
      其次,增加竞争的充分性。新供应商欲进入新市场,一般都会以更好的性价比身份出现,老供应商以防新供应商掠夺市场,也会以更低的利润率和更好的服务维持原市场份额,这样竞争就更加充分了。
      第三,减少投标人之间的串标风险。运用电子招投标减少了投标人之间见面的机会,降低了投标人之间串通投标的概率。
      第四,降低交易成本和采购成本。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等整个工作流程都可以通过现代化的网络信息技术完成,招投标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招投标工作,显著降低了招标成本、投标成本、管理成本、时间成本等交易成本。经实践证明, 电子招标投标可以降低5%~10%的直接成本,节约1%~2%的人员和办公费用,平均每个招标项目节约交易成本约2.73万元。
      据有关统计,电子招投标项目与传统纸质招标相比,节资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提高了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率,保障了招标人的采购效果。

      2、细化管理要求、动态掌控过程,提高招标管理水平
      任何业务需要在模块化、结构化、标准化后才能有效实现信息化,要实现招投标业务的全过程电子化,就必须先完成招投标业务的模块化、结构化、标准化工作,所以电子招标投标能促进招标人细化管理要求和流程节点。
    招投标的业务流程和管理要求通过信息系统固定,招标人管理者的管理意图通过系统同等约束所有招标业务人员,可减少因人为因素引发的失误,从而便捷把控招标业务质量。由于信息系统具有留痕功能,业务操作全过程即时记录在电子招投标系统中,招标人管理者可实时动态知悉招标项目全过程。管理者可借助万能报表等管理工具,按事先设定的权限随时查看、统计、分析本企业内部的招标信息和各类招标业务管理报表,有效解决传统纸质招标信息传递慢、易失真的问题。
      同时开放的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通过标准数据接口,支持与招标人ERP系统和政府指定公告发布网站、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行政监督平台等外部系统的互联互通,招标人管理者可随时了解同时期业内相关招标项目的价格信息、投标人信息等公开信息,能促进招标投标各方主体自律诚信从业。充分发挥电子招标投标的上述作用,招标人可全面提高招标管理水平。

      3、促进企业持续发展、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提升企业社会形象
      招标投标活动全过程在信息系统中进行,各项招标投标信息无需再到仓库查找,也不易丢失,有利于隐形知识显性化,更有利于招投标相关知识的储存、流动和共享,利于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众所周知,传统的招投标活动对纸张的消耗极大,在评标工作结束后除了招标文件、评标报告、中标人的投标文件以外,绝大多数投标文件将失去保存价值,浪费惊人,节能减排势在必行。电子招投标的实施,节约了纸张和能源消耗,减少了树木砍伐和油气开采,实现绿色采购,为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做出贡献,践行了企业社会责任。
      再者,运用电子招投标提高了采购的透明度,促进了公平竞争,可为实现社会的更加公平正义做出贡献,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

    对投标人的作用
      1、提高投标效率。购买标书、编制投标文件、异议提出、递交投标文件、开标和澄清答复均在网上实现,无需舟车劳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2、节约投标成本。投标人在办公室上网即可购买标书、参加开标和澄清工作,节省了标书印刷费和差旅费等交易成本。

      3、增加参与机会。由于大大减少了投标成本,投标人会尽量尝试通过网上投标,在同时段可以多找项目投标,增加了投标人参与竞争的机会。

      4、凭借实力获胜。由于电子招标投标存在较大的便利性,可以减少投标人之间、投标人与招标人之间见面的机会,电子招标投标程序的刚性也将减少可能的人为干预;加上电子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的逐步建立,必将加大信息的公开程度,从而促进提升招标投标当事人的自律和诚信度,提高招标项目竞争的公平公正度,增加新供应商参与的积极性,也加大对老供应商的投标压力,投标人主要依靠实力竞争胜出的概率大大提高。
    对招标代理的作用
      电子招标投标的运用,是招标代理机构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服务层次的必经之路,是招标代理机构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方式,也是招投标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趋势。大量实践证明,电子招标投标存在诸多益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层次。传统的招标投标中繁杂的基础性、程序性、流程化的工作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在实施电子招标投标后,计算机系统则可以高速、准确完成,如发售标书可让投标人实行自助服务,开标环节也可由至少半小时缩短至几分钟。招标文件制作、评标、归档、信息资料查询等环节所需时间也大大缩短。经大量的实践证明,电子招标投标与传统纸质招标相比,每个招标项目平均节省近60小时。如此,我们利用节省的时间来开发市场,深层次了解、把握业主需求,把主要精力放在深入分析研究供应商市场、策划招标方案、招标管控模式和制度体系梳理等重要工作上,逐步提升服务层次,由程序性服务向专业型服务、顾问式服务发展,为招标人提供招投标领域的专业管理咨询,帮助招标人优化招标采购管理体系,成为客户的采购管理顾问和成本管理专家,和招标人“鱼水相依”共同发展。

      2、促进资源共享,强化专业水平。实施电子招投标,由计算机处理结构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更加稳定可靠。招标项目的所有信息都记录在系统中,均可实时在线查询,可实现招标代理机构内部资源共享。各项招标投标信息无需再到仓库查找,也不易丢失,更有利于企业各项资质维护所需资料的储备,从基础建设上保障企业的稳健发展。电子招标投标的运用有利于隐性知识显性化,促进知识流动性,增强知识共享性,推动招标代理机构专业水平整体快速提高。

      3、规范操作流程,完善管理手段。电子招标投标与传统的纸质招标没有本质的区别,但电子招投标对于招投标流程管理更加严格,业务人员必须按照设定的流程进行操作,前一项程序没完成,紧后工作则无法开始,这样可有效减少业务员工作的随意性。同时,投标文件要根据招标文件的格式要求制作,模板格式中不能修改的内容无需也无法更改。另一方面,电子招标投标给招标代理机构的管理者提供了新的管理手段,增强了管控力度。管理者对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可通过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实现在线监管,发现苗头性问题可及时纠正,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避免出现亡羊补牢现象。

      4、降低运行成本,增加企业利润。招投标活动信息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规范了业务操作流程,减少了因人为因素而引起的投诉,从而提高了客户满意度,有利于巩固并扩增市场份额。采用传统纸质招标方式,如招标业务员可滚动实施招标项目的个数为3~4个,采用电子招投标方式则可达到5~6个,不但不增加招标业务员工作量,还可完成更多的招标项目,给招标代理机构增加了利润;同时,电子招标投标还能降低招标代理机构的运行成本:招标投标活动各环节的时间缩短了,开标、评标场地费用减少了,招标文件印刷费基本没有了。据统计,平均可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2.73万元/标段,节省的交易成本中招标代理机构获益最大。

      5、践行社会责任,提升企业形象。电子招标投标的运用,使招投标活动全程无纸化,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招投标活动,节约了纸张和能源消耗,减少了树木砍伐、油气开采和碳排放,实现了绿色采购,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做出贡献;同时也提高了采购的透明度,增加了各类投标人参与公平竞争的机会,为实现社会的更加公平、正义做出贡献,从而进一步提升招标代理机构的社会形象。
    对行政监督的作用
      1、转变和完善监督方式,增强监督的有效性
      在传统的纸质招标投标方式下,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主要靠行政监督,监督方式主要靠查阅纸质招标文件、投标文件、评标报告等资料,多侧重于对招标投标程序的合法合规性进行检查。电子招标投标的实施,以现代信息技术为载体的平台化业务操作,能全面、客观、准确、动态记录招标投标项目交易全过程,相关信息不被篡改、遗漏并可追溯,为有关部门提供了科学、简明、直观的监督管理平台,便于招标投标行政监督部门实时在线全面过程监督和事后全面监督,使行政监督得到强化。对依法必须公开的信息,借助于网络技术,突破地域限制,实现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的信息公开,便于招标投标当事人、其他利害关系人及社会公众真正享有知情权(知情权是有效监督的前提),从而构建行政监督、当事人监督、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立体监督网络,增强监督的有效性。

      2、促使招标投标主体自律,促进招标投标诚信体系建设
      电子招标投标的实施,可使相关信息实现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的公开,将较好地发挥招标投标主体的自律作用,促进招标投标活动进一步规范。实施电子招标投标能减少人为干预:网上购买标书、网上投标、网上澄清答疑、评委异地远程评标等系统功能的应用,弱化各方对中标结果的人为干扰,减少投标企业行贿的冲动,促进评委评标的独立、公正性。实施电子招标投标能有效防止投标人之间的围标串标行为。投标人分散在各地、互不知晓,在网上与招标人单线联系,使投标人之间的围标串标难以实现。市场主体及从业人员的行为将通过全国互联互通的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体系予以呈现,行政监督人员、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的诚信自律意识和社会公众的监督能力必将大大提升。弄虚作假、腐败交易、违法失信等行为会因为动态开放、透明共享的市场信息、足够充分竞争的交易行为和刚性、规范的交易流程,而得到有效的遏止和约束,招标投标领域的诚信体系建设将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3、解决信息滞后和孤岛问题,促进招标投标信息一体化
      在传统的纸质招标投标活动中,招投标数据只能通过人工登录的方式进行管理,不仅因重复劳动而浪费人力,而且会因为数据更新不同步、数据关联度差,造成业务和管理的脱节。受地域分割和行政监督分散及数据信息录入滞后的限制,招标投标活动信息形成了众多孤岛,难以实现信息的共享共用。实施电子招投标后,可在业务流程中直接采集相关信息和数据,数据关联紧密,联动效应强。招标投标程序的相对刚性,确保了数据信息的即时、可靠,通过一定时间的积累可形成各类招标投标资源信息库。通过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与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行政监督平台的互联互通,对市场主体及从业人员的经营范围、规模、资质资格、能力、业绩、交易价格、信誉等基本信息,实现公开、客观、动态记录和公布,避免企业层层申报登记、备案、注册、核准等繁杂程序;实现招投标信息资源和公共服务功能一方一次建设、各方多次使用,并可即时交互和共享,为健全招标投标社会监督机制、转变与规范行政监督方式提供全面、实时的信息支持。

      4、突破传统监管局限,促进招标投标市场一体化
      根据现有招标投标行政监督的职责分工,我国采用了部门分散监督且与行业管理同体的模式,在传统纸质招标下的招标投标市场信息不可避免地被行政部门和行政辖区条块分割,为部门和地方保护提供了有利条件。电子信息可以突破传统媒介信息受地域、行政、时间分割的局限,与招标投标市场开放统一、公开公平、动态融合的特征要求相结合,有助于建立招标投标市场信息一体化共享体系,促进招标投标市场一体化发展,促进招标投标制度建设及行业的健康、科学发展。这也是推行电子招标投标最根本原因、最主要作用。

                                      (中心综合办)



  
附件:
暂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