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乌审旗 >> 学习园地 >> 综合学习
 
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有哪些方式?能专门划分采购包吗?


【信息时间: 2024/1/9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目的是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项目是主管预算单位组织评估本部门及所属单位政府采购项目、统筹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采购份额的项目。”山东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王其光告诉记者,“参与这类项目的供应商必须满足‘是中小企业’: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货物项目,供应商只有提供中小企业制造的货物才能参与该项目;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服务项目,供应商本身是中小企业才能参与。换言之,这类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项目,应当将提供符合要求的《中小企业声明函》设置为资格条件。”


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通过预留份额实现,预留份额有哪些途径?江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招标采购办公室主任余春英提醒:“依据《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财库〔2020〕46号,以下简称46号文)第八条,预留份额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采购方式主要有四种,其一是项目整体预留给中小企业,其二是设置采购包专门面向中小企业,其三是要求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组成联合体且联合体中中小企业达到一定比例,其四是要求中标(成交)供应商分包一定比例的合同份额给中小企业,这意味着整体上可以划分采购包预留该采购包给中小企业。”


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就印发《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答记者问时提到,为推动预算单位更好地落实预留份额政策,46号文细化了预留份额四种具体方式,包括采购项目整体预留、设置专门采购包、采购人要求联合体参加或者要求供应商分包等。这意味着设置专门采购包是法定的预留份额措施之一,一般情况下采购人可以为了落实中小企业政策专门划分采购包预留给中小企业。


福建农林大学采购与招标办公室熊芳认为是否专门划分采购包留给中小企业需视具体项目情况而定。“如果只是单独买一台设备或者项目需要高度统一,则该项目不适宜专门划分采购包面向中小企业。”熊芳告诉记者。



  
附件:
暂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