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今日天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准格尔旗 >> 政务公开 >> 年度报告
 
准格尔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6年工作总结


【信息时间: 2017/4/17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2016年,在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公管办的精心指导下,我中心始终以服务全旗经济发展大局为宗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较好的完成了各项招投标任务,为推动我旗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2016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业务工作完成情况。

1.政府投资项目交易情况。2016年,全年累计组织政府投资交易项目236项,进场交易总额13.34亿元,中标(成交)金额12.43亿元,节约资金0.9亿元,节约率6.7%。
    ——建设工程方面,共组织开展交易项目179项,进场交易总额12.67亿元,中标总金额11.84亿元,节约资金0.83亿元,节约率6.55%。其中,组织开展“十个全覆盖”招投标项目99项,进场交易总额6.98亿元,中标金额6.58亿元,为政府节约资金近4000万元。(其中,组织开展房屋建筑、街巷硬化、乡村道路硬化等招投标项目92项,进场交易总额6.19亿元,中标金额5.84亿元,节约资金3500万元;组织开展农、林、牧、水等项目招投标7项,进场交易总额7929.2455万元,中标金额7451.6569万元,节约资金477.6万元。)。

——政府采购方面,共组织开展交易项目57项,预算金额6647.08万元,中标总额5972.57万元,节约资金674.51万元,节约率10.1%。各项招投标活动组织有序,依法进行,通过信息公开、网上受理、网上报名、网上开标、电子监控、专家随机抽取等措施,让招投标活动更加透明、规范,评审结果更加公平公正,较好地维护了交易各方权益。

2.评审专家库建设情况。建设工程方面,现已建成集建筑、林业、电力、水利、路桥、园林、机电等14个行业的评审专家库,征集各类评审专家147名,并实现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专家库联网,评审专家实行网上随机抽取;政府采购方面,现正配合旗采购办进行专家信息采集,并逐步分类入库,预计2017年上半年,将建成较为完善的评审专家库,初步实现评审专家随机抽取。通过优化完善评审专家库,有效的预防了权钱交易、暗箱操作等行为的发生,确保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公平公正运行

3.交易平台信息化建设情况。按照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一体化管理要求,我中心积极配合市公管办,稳步推进平台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落实。目前,建设工程交易、政府采购交易均已实现网上受理、网上报名、网上随机抽取评标专家、评标现场全程视频音频监控并录像存档。其中,建设工程交易已于8月1日起试运行网上开标系统,现运行状况良好。下一步,按照市公管办统一要求,将重点推进电子监管系统及远程异地评标,相关硬件配套设施已由市公管办统一进行招标采购,待市远程异地评标系统成熟后,将实现评委远程视频、语音、文字在线交流,进一步避免人为因素干扰,确保评标结果公平公正。

(二)党的建设情况。

 1.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年共组织开展集中学习36次,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新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及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第十次党员代表会议精神;以党员干部“四讲四有”内容为主题,召开专题研讨会4次,就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党员干部人人参与,个个发言,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教育效果明显。同时,本着“以学促做,学做结合”的原则,中心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先后三次深入到包扶村、社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每周至少安排2-3名党员干部走访一次贫困户,真正将“学”与“做”有机结合。通过“学”,树立了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党性意识,通过“做”,推动党员干部人人政治合格,个个素质过硬。

2.顺利完成了支委换届选举工作。根据旗直机关工委要求,11月中旬,按照组织选举程序,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等形式,民主选举产生了机关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共设书记1名,委员2名。

3.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制定出台了《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实施方案》、《党务公开实施方案》、《“三重一大”实施方案》、《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实施办法》等制度,强化对权利的制约和监督。二是认真落实机关主要领导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三是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自治区、市、旗出台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相关配套规定,坚持勤俭办事原则,减少“三公”经费支出,摒弃大吃大喝、奢侈浪费等恶习,全年“三公”经费支出符合规定,没有超标准及违规现象。四是机关内部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党务公开、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严格执行班子内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事务实行集体研究,不断推进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五是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和分管科室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廉政谈话,共同查找了机关及班子成员在廉政方面存在的不足,并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意见及建议。六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召开了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开门见山,坦诚相见,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七是利用机关LED显示屏,滚动宣传《廉政准则》和“两学一做”相关内容,在机关楼道内张贴勤政廉政类图版36块,营造出了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党性意识。八是按照全旗纠风工作要求,机关于12月14日,邀请纪检委、行业主管部门、部分招标单位、投标单位、中介机构代表召开了行风评议工作座谈会,会上,各位行评代表就交易中心2016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评议,并就进一步规范招投标活动,相互交流了意见及建议,为交易中心今后开展工作确立了航向。九是对照窗口单位服务标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先后制定出台了《联系服务群众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意见》等制度,有效的制止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话难听”、“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机关病。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树立了窗口单位服务新形象。

4.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交易中心始终把“心系群众,服务基层”工作摆在重要日程,2016年,在包村扶贫工作中,我中心共为包扶村投入5.5万元,其中,支持村级阵地建设1万元;支持村内“十个全覆盖”环境整治1万元;“七一”慰问老党员1.3万元;慰问困难户及支持有种养殖发展意向人员1.7万元;购买办公用品0.5万元。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我中心结对帮扶9户17人(包括国贫户6户13人,市级贫困户3户4人,属于产业扶持的有5户12人)。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1.5万元,慰问及支持贫困户开展春耕备耕;利用市、旗两级扶贫资金,分别为5户产业扶持对象各盖棚圈1处,现已全部完工,并购买了种猪、种羊,用于发展养殖业;同时,帮助3户困难户实施了异地搬迁。

在党员结对帮扶社区活动中,为兴隆街道鑫凯社区投入1万元,用于社区民生建设。全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8万元,扶贫效果明显,群众反映良好。下一步,我们将不断转变扶贫思路,创新扶贫方式方法,支持和帮助村内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以此提高村民的生产效益和经济收入,真正将输血扶贫变成造血扶贫,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三)常规工作完成情况。中心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其它工作也在同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积极组织开展“文化主题教育”、“道德讲堂”、“新媒体空中道德讲堂”、“善行义举四德榜”等实践活动,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作相关图版8块;利用单位宣传栏、LED显示屏、电子触摸屏、门户网站等媒介,大力宣传“讲文明树新风”、“勤劳节俭、遵德守礼、孝老敬老”等公益广告。工作中,对照我旗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任务清单,积极推进“窗口”单位规范化服务,机关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不断加强对机关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投入3000元整改了机关办公楼内老化线路;投入3500元维修了供水管道;投入15000元更换及维修了机关治安监控设备;投入4000元为机关所有灭火器换了粉;投入750元为部分办公室换了锁。同时,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灭火救援预案》,便于突发情况下更好地实施救援。普法依法治理,按照《准格尔旗2016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文件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交易中心制定出台了《2016年机关普法学法工作计划》,编制印刷了《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法规汇编》,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了网上在线学法活动。同时,利用机关楼道、LED显示屏等,加强法治宣传,在机关营造出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2017年工作思路

2016年11月9日,鄂尔多斯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了《关于重新调整市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管理办公室及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五定”方案的批复》(鄂机编字﹝2016﹞138号)文件,按照要求,准旗交易中心整建制上划市公管办。结合实际情况,2017年,交易中心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努力做好整合上划后各项工作对接。为确保机构上划后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很多工作还需主动与市公管办、旗人民政府进行对接,比如:办公楼的使用、干部职工就餐以及水、电、暖、物业等费用需及时与旗人民政府进行协商;上划后,按照新的“五定”方案,交易中心职能职责发生了变化,人员的管理、平台的运行模式、工作方式方法等需按照市公管办的要求认真落实。下一步,我们将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力争使各项工作早日与市公管办接轨,更好的服务于全旗公共资源交易事业。

(二)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息化建设。按照市公管办提出的“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模式,目前,旗两级交易平台初步实现了业务受理、网上报名、网上开标、专家随机抽取等一体化运行。下一步,交易中心将配合市公管办不断优化电子监管系统,逐步推行电子招标。努力打造务实高效、公平公正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三)努力提升机关服务水平。一是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在业务受理、招标文件审核、公示过程中,力争快办快结。在规定时限内,实现上网公示,提高机关整体办事效率;二是通过电子化交易平台建设,全面推行网上报名,努力实现网上退还保证金等业务,为投标方提供便利;三是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勤政廉政教育,杜绝出现推诿扯皮和吃拿卡要等现象。通过教育、制度、监督等措施,力争打造一支勤于奉献、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从而提升机关整体服务水平。


  
附件:
暂无附件